深海一隅

会说话就多说 会写那就多些 喜欢看书那就多看

恋书记

“要想成为一个好作家,先要成为一个好读者”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读者?”

“要去读伟大的作品,不要去读平庸的作品。长期读伟大作品的人,趣味和修养就会很高,写作的时候自然会用很高大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想,我现在就在经历一个由读者慢慢转为作者的阶段,暂且不敢自称作家,毕竟现在还处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状态!


现在已是凌晨一点,又展开了新的一天。本打算合上书本、关闭台灯,开始休息。可贪心的我总想着抓紧时间将今天新买的书籍一次看完。每一次阅读余华老师的书籍,我总是舍不得停下来。每次阅读,总是有做不完的笔记、写不完的心得还有停不下来的思考。

之前和朋友逛言几又书店,被《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这本书的封面所吸引,纠结再三,便购买了第一本余华老师的书籍。从此之后,便爱上了余华老师的文字,爱上了他的写作风格。细数一下,时至今日,我也购买了十四本余华老师的书籍,断断续续看完了十二本,留了些许在家中,随身携带一些入北京,以供自己书荒时再次品读欣赏。每一次的阅读,都充满着魔力,总能让我的内心马上安静下来,快速融入到书中的世界,生怕融入晚了,精彩部分又离我远去了。

每一次的阅读之前,我总爱提前备好所需的文具:几支不同颜色的笔,必备的钢笔,笔记本……预备工作做完之后,便挑选一个静谧的地方,渐渐地走入一个新奇的充满未知的世界。那里有许多活灵活现的人物,他们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故事;那里有我未曾看到的风景,阅读之后,它们便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或许那里还发生着许多远离我这个时代的新鲜故事,我像一个对世界每一件事情都充满好奇的孩子,一直一直地观看着这些新奇故事,不忍离去。

书本啊,你总会在我最想听故事的时候,告诉我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我猜,这就是我如此热爱你的原因之一吧!

空闲下来,我也总爱呆在书店,或挑选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席地而坐,慢慢地欣赏着;或购买几本未曾看过的文学书,拿回家,独自一人慢慢品读……这些便是我和书店的日常、日常的你来我往了吧!

与图书馆不同的是,书店总会播放着古典音乐,让我这颗浮躁的内心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那一刻,我好像抛开了一切喧嚣,彻底地走进了一个只有我和书本为伴的天堂。

走过西西弗、方所、言几又、先锋书店还有今天的PAGEONE书店,印象中的我,甚是喜爱方所书店,方所位于广州太古汇,周围被一群写字楼环绕着,因一墙之隔,它隔绝了外面的车马喧嚣,让读者远离了世人内心的浮躁。

我还记得,初到方所,站在门口观察了书店四周,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籍,那一刻,我是欣喜的;那一刻,我感觉我的内心终于在闹市找到了一个居住地,一个未来的栖息地。

那天,我挑选了东野圭吾先生的《解忧杂货店》,之前因《白夜行》一书而知晓这位作者,但总爱反众人之道而行的我未选择《白夜行》,而是选择了治愈系的《解忧杂货店》,一天一章,一周便看完了整本书籍。回想起每天和浪矢老爷爷写信聊天的日子,可谓是惬意无比啊!

未曾改变的坐姿,未曾改变的看书地点,每次一坐就是一下午,看得入迷了,竟然忘记了回家时间,忘记了家里还有父母在等着我。书,还真是迷人,还真是令我流连忘返啊!

每一次和浪矢老爷爷相处,我总是在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在我的生活中扮演浪矢老爷爷的角色?和一个又一个匿名写信者进行心与心的沟通,进行一次跨时空跨地域的沟通!并且告诉他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破洞,而重要的东西正在流失,当你内心充满疑惑的时候,其实你早已有了答案,不管决定如何,人生际遇如何,都要好好生活,认真对待。

眼睛扫过一行又一行文字,脑海里闪过一个又一个书中的场景。我仿佛与书中的某些人物、某些情节产生了共鸣。我想我是不是走入了东野圭吾书笔下《解忧杂货店》的世界?

或许是的吧,因为在用心交流的过程中,我看懂了故事情节背后的故事;也因为,我真的很享受与浪矢老爷爷沟通的每一个过程……

和浪矢老爷爷交流的一周时间,我真的在书中获得了一次重生,懂得了如何更好地生活下去……


我想,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全新的感悟。余华说想要成为好的作者,必须阅读伟大的作品,我想我一直都在这条道路上前进着。带着我的人生经历和感受去与这些作品接触碰撞发出共鸣之声!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