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隅

会说话就多说 会写那就多些 喜欢看书那就多看

广州·回忆·况味

今天是十月十二日,近半个月未提笔写作的我,现在坐在书桌前,竟变得有些手足无措起来。

脑海中回想的画面一幕一幕忽闪而过,一个被延长的国庆假期在由北到南,再由南回北的循环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在,允许我将时针和记忆转回到出发的那天——九月二十九日。

初入秋的北京早晨,外套和长裤成为了标准搭配。早晨六点,太阳还未从云朵里露面,伴随着路灯照耀的光,我便开始我的回家旅程了。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北京前往天津,再由天津飞往广州。跨越2100多公里,飞行时长为三小时三十分钟,这可算是这么多年,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也就是在这一天,我发现了,毕业后的我,真的选择了“遥远的北方。”

 飞机于下午两点零五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下飞机后,一股热浪的袭来似乎在给我的到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将外套脱下的那一刻,我是欣喜的。因为计划许久的事情,在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走入停车场,近视的我模糊地看着远处熟悉的身影,我知道,那是舅妈站在那里等着我。我热情地跟她挥了挥手,想告诉她:我终于回来了!

那一天,也算是给之前忙碌的九月下半期一个完美的答复:看,这就是忙碌后的幸福所在!

一张归程的车票,唤醒了沉睡许久的关于广州的记忆。广州算是除湖南之外,我最熟悉的城市。它看到了我许多离别的泪水,也看到我比泪水更多的开心瞬间。

小时候的广州,陪伴我的是儿童乐园,长隆,天河区的所有商场,每一年必去一次的白云山还有和老张的深夜烧烤摊……看似一切都已和我别离,但每一次,只要回到广州,这一切仿佛又获得了重生,继续在我的身边一一上演起来!


四十分钟的车程之后,我到达了岭南雅苑。最先浮现在眼前的是充满回忆场景的大门。之前每一次回湖南,都想站在这里最后再抬头看看七楼的场景,有时候甚至在幻想,我抬头了,我想看见的人会不会也正在低着头看着我?

回到家,站在阳台上,眺望着小区的花园。这个是我之前暑假每天跟读新闻联播的地方、也是我每天五点半起床晨跑的地方。现在花园的设施比以前更完备了、花园的中央多了一个供大家休息的小亭子、路边的一些植物比以前长得更茂盛了。我离开了多久,或许它们比我更知道!

几天之后和朋友的聚会,脚步又将我和我的回忆引领到了珠江新城。这里也留下了我很多的足迹。亚运会的那一年,也是国庆,舅舅带着我们上了小蛮腰的最高层,俯瞰下的广州显得十分渺小,最深的感悟便是:汽车怎么和玩具车一样大了。

如今,这里也算是我和朋友聚会的必备之地了。去年十二月的相聚,今年十月的相聚。呜——差不多都是一年后的故地重游了。时间真快啊!

藏着回忆影子的花城汇。每一次的前往,我都想去寻找那家地道的重庆小面店、去偶然间发现的言几又挑选几本好书、再走走那条直走就能到达小蛮腰附近的路……

假期的尾巴,我来到了水藤。它可以说是老张最初期工作的地方,这里与广州相比多的是邻里之间的生活气息。我印象中,大家总是敞开门说话、搬张凳子坐在家门口吃饭。我现在都还记得跷着二郎腿的姑姑搬张凳子坐在门口吃饭时候的模样。

水藤仿佛就是湖南人的第二个家。即使身处异乡,你仍然能听到熟悉的方言。

水藤多的是小弄堂,站在弄堂口,总能听见熟悉的呼喊声;还有饭点时,各家各户传来的断断续续的切菜声。我想,如果在广州奔波累了,偶尔停下脚步来水藤生活一段时间,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呼——记忆中的广州、记忆中的场景就在这十一天中逐个回顾了一遍。看看时间,收拾行囊,我又该踏上北回的列车了!


无论是记忆里的广州,还是现在的广州。只要一回到那个地方,听到熟悉的粤语,我就在告诉自己:这里的一切还真的一点都没变;只要一提起这个地方,我也总有说不完的话,因为这个是自己的第二个家。

思绪在一点一点蔓延,回忆也在一幕一幕浮现。国庆的假期因为回家而变得圆满;属于广州的回忆因为一次相聚而变得深刻。铭记在心的点点滴滴,我想,不管时间怎么流逝,它也会一直陪伴着我,直到老去吧!

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最后再回顾那一刻,离别的那一刻,容我再说一声:再见,广州!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