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隅

会说话就多说 会写那就多些 喜欢看书那就多看

中秋节的遐想

夏天的结束,雨水的滋养。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季节到来了。静坐在书桌前,敲打着这些字符的时候,它在提醒我:你来北京已经三个月了,中秋节也近在眼前了。

三个月了,时间行走的速度可谓是飞快啊。漂泊不定、时而的思乡是我来北京三个月的最深感受。夜晚,透过窗户吹进来的微风、厨房里传出的饭菜香味、甚至还有从阳台望过去的,那在路灯照耀下的马路,它们总能将我的回忆拉回到南方的盛夏,在那里,放眼望过去的景象和现在几近无差,只是那时候是在家,而现在又是在哪呢?

时间的流逝,中秋的靠近都在提醒我,这是一次跨越南方与北方的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也会因此成为我内心的写照。即使我总想着逃避,想着远离这个节日,可身边的生活迹象总会让我想起,这是一个团聚的节日。瞧那月亮,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满月,月圆人团圆不就是月亮赋予中秋的最佳意义吗?

坐在书桌前,扭头看看窗外的圆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刻也就是我正在做的且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这一次的中秋,没有提前买好的车票握在手里,也没有家人电话的询问,“中秋回家你想吃什么?”“这次舅舅又买了很多流心月饼,要不要给你留一些带回去?”这些话语终究因为距离的原因,停留在了回忆里。

回忆里的我十分喜爱豆沙月饼,也由于生日和中秋时间相隔不远,每逢生日,必定会收到姨母给我买的豆沙月饼。每次一拿到那沉甸甸的月饼,我的内心可以说是拥有同等重量的幸福和满足。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个,咬上一口,瞬间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

长大后,家里月饼的种类在逐渐地丰富起来。以前家里只会堆放一些我喜爱的豆沙月饼。后来,流沙蛋黄,大芝麻月饼,长沙的巢娭毑月饼也都在慢慢地加入到我们的月饼家族。

每一次放假回到家,外婆都会激动地带着我,指着每个角落里的月饼,告诉我:“这个是你舅舅从广州寄回来的月饼,有流心蛋黄的,还有伍仁馅的,很不错;摆放在柜子里面的是姑婆送来的芝麻月饼;挂在外面的是太太自己买的芝麻月饼;看那,在墙柜里还有舅舅朋友送来的巢娭毑月饼,那边还有......”现在再回忆起这个介绍月饼的画面,想着,别人指点江山,外婆便可以说是指点月饼了吧!

我每一次听这些月饼的介绍并不在意是谁买的抑或是谁送给我们的,我的脑海里心里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吃过的月饼放在最后,没吃过的我要排一个顺序,好让这些月饼能以最佳状态进入我的胃里,挑动我的味蕾!

......

沉浸在中秋月饼的世界里,我的思绪也跟着越走越远了。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回忆过往的中秋节,仿佛显得我很孤独。可是,马提·王尔曾经不是说过:回忆过去的生活,无异于再活一次。我现在好像就是在经历这个状态。所以,边回忆边幻想的我,抛开外界喧嚣的声音,沉浸在自己的过往世界,略带笑意地回顾过去,我好像没有一开始那么孤独了......

评论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