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隅

会说话就多说 会写那就多些 喜欢看书那就多看

关于大理

“你知道大理的风花雪月指的是什么吗?”

“风是指下关,花指上关,雪指苍山,海指洱海。”

这是我在大理最后一天与司机进行的对话,也算让自己更加了解大理。之前知道大理的风花雪月是来自于大理的啤酒名,所以,去大理之前,喝“风花雪月”便成了自己内心的一个小小情结。

这一趟的旅程属于逃离也属于说走就走,性格驱使下的毫不犹豫让我开启了一段未知但却稍有计划的旅程。我喜欢说走就走,我也享受一个人提起行囊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出发那天,凌晨四点的北京显得格外宁静,没有堵车,从家到机场,显得异常顺利。我问司机,你通宵跑滴滴不累吗?司机说,习惯就好,更何况我也喜欢晚上开车,不会堵车,一路顺畅。想想也是,北京市区里白天开车,有一半时间基本堵在路上,想想自己上次在市区开车,二十分钟路程开了得有一小时吧,躲不过的红绿灯,无止尽的堵车,所有开车的兴致在那时都已经消失殆尽。

每次旅程出发之前,内心都是满怀期待,出发前的兴奋将在京的烦恼抛掷脑后,即使一晚上因赶飞机而仅休息几小时,但是对旅程的憧憬让我格外精神。

飞机起飞的滑翔是我每次都不想错过的桥段,那种飞机加速在跑道上疾驰的感觉,给我内心增添了不少快感。三个半小时的飞行在没网的境况下显得异常漫长,真希望刚上飞机,过一会我就能到达大理。

与云南的缘分该结于2018年前往丽江做义工,那里的蓝天白云以及生活的静谧,在那一刻就吸引着我下次前往,或许还有下下次的前往。推开窗就能看到湖水共长天一色的景,那时候便也觉得生活十分值得。

这种新奇以及静谧感在这一次的大理之行,依然环绕着我,只是这一次,步履匆忙了些,内心浮躁了些。

三个半小时的旅程,到达大理已到午时,下飞机时亲眼所见的蓝天白云好似在迎接远方游客的到来,毕竟离别时的北京还在飘着绵绵细雨。雨送故人走,日迎客人来,是那半天惊奇的邂逅。

机场往古城走的路线一直沿着洱海边徐徐展开,惊叹洱海的美,好像蓝天和洱海会在远处的某一海平线融结在一起。我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慨叹:沿海而居的村民该是多么幸福啊!

耳机里播放着应景的音乐,窗外的景色一个接着一个的忽闪而过,时而还能听见来自各地游客用着本土方言夸赞洱海的美,天空的纯净,那时候才感觉旅行的意义也许也囊括了听着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语言来赞美现在我所踏上的土地。

沉迷于窗外的景色,突觉时间飞快,当大巴车驶入兴盛桥时,桥边的景色比之前更加丰富起来,那是因为有了许多拍照的人,他们用各种各样的姿势留住在大理的美好时刻,也为了以后老来之时,再次拿起旧照片,当时在大理的美好回忆瞬间涌上心头。

大理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最初源于大巴司机对各位乘客的周到照顾,后面源于在街上,你随便找个当地人问候,他都会尽全力给予你想要的答复。当然了,大理人民也很健谈,当你坐上一辆出租车,司机便能和你聊很多关于大理的故事、大理的景点、以及大理的必去之地。

这是多次独自出行以来,第一次住民宿,为了浴缸,也为了能好好地享受大理时光,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独自出行,还是青旅比较适合我,因为可以听故事,也可以认识不同的、热爱旅行的朋友。

人生中的第一家民宿带给我的体验甚好,老板和员工都非本地人,但是留在大理的原因却异常相同。照他们的话说就是,我第一次来大理玩,后面觉得很舒服,待着就不想走了。所以,老板待这里七年,店长待在这里五年,也让我感叹,时间之快以及大理的魅力所在。甚至有时,老板还与我们开玩笑说,你们别留在大理,因为大理钱太好赚了,没有早九晚六,都是自由工作。嚯,老板这一补充果真有些打动我,可本人作为这个路途行者,还是不想把自己禁锢在一个地方,那就未来有时间常回来看看吧!

一周行唯一的一个规律是白天无所事事,晚上酒吧一坐,点上一杯酒,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第一晚结束酒吧之行,还被老板拉去吃烤串。当时给我的感受就是梦回拉萨,高反结束后的第一晚,夜游大昭寺,接着去酒吧畅谈,最后用烧烤局结束美妙的夜晚。这就是自由自在的路途行者生活,这也是我热爱云南、西藏的理由。

大城市路人行色匆忙,小城市里的路人甚至还会因为你的某一次眼神,就停下来和你聊天。我还记得,之前在阳朔找老外国人聊天,不知谁和我说了一句,西街的外国人是来享受的,但当你离开西街,想再次找外国人聊天,他们根本不会搭理你。的确是这样,所以在往后的生活里,这一段话也成为了我评判快慢生活的一个标准,但主角却从外国人变成了国内人。

当城市的生活让你疲惫,最好的方法就是静静地坐在海边,如果有一段公路让你骑自行车,累了就停下来,静静听着海风吹来的声音,海风吹动了你的长发,也吹走了你的烦恼。这是我去大理之前幻想的画面,但是很开心地说,我把这个画面搬到了现实中,只是幻想中的海风没有现实中那么大,但也因为阳光的陪伴,带走了海风的冷冽。

时间的旅行者从未想过和时间赛跑,相反,我只想慢慢地耗掉我的时间。用慢音乐陪着我在洱海边吹着风,或者用路边的风景慢慢地陪着我悠哉游哉地骑着单车。

才村码头的景色让我想起周杰伦的《稻香》,看着身边驶过的一辆又一辆自行车,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童年,回到了记忆里的画面和音乐。

沿着公路来回骑了十六公里,骑到身体的疲惫感、痛感愈加强烈,甚至还因此带来了后遗症,回程的后半段,我悠闲地走在马路边,有时候行人带来的喜悦也会让我手舞足蹈起来,那一刻我很放松!

才村的景色算是一个意外之喜,但是它也满足了我些许小心愿,左边是与蓝天相照应的洱海景色,右手边是属于白族人的特色民居,青瓦白墙,每家每户的白墙都还会写上四个字,以求祝福。

(一张远眺的图,我实在忘记拍照了……)


如果问我拿到驾照后的生活改变了多少?我该回答说,出门可以自己开车以便饱览不同的景色。这一句话恰好应在了环海之行里。

不了解当地路况、没有熟悉的朋友一起开车,在某些程度上阻碍了我独自开车的计划,但是依旧还有planB,民宿老板帮我租了一辆车,在司机的陪同下,我有机会自己开车环洱海,但开全程终究是妄想,一是有些地方并不能让新手开,还有就是,后半段的美景“阻止”我开,我只想戴着墨镜,做一个安静欣赏、安静拍摄的游客。

洱海分为海东和海西,海东相比海西,更加美,景点也更多。路过的喜洲、双廊、小普陀都是绝佳的景点,可我一心在下一个景点,这些都只稍留片刻。但下次再去大理,双廊便会成为我的居住地,洱海河畔的古镇,享受推开落地窗便能饱览洱海的景色,或是早晨早起拉开门窗看日出、亦或是晚上倒一杯红酒坐在桌前欣赏日落,再晚些在浴缸里美美地泡上一个澡,这些都是属于双廊的幸福时刻。

旅行中的美景往往都是在路上,开车行驶在海东的大路上,总能瞥见停驻在大理的美好。那些开着敞篷车,播放着音乐的年轻人也在那一天释放了内心的自由之魂,尖叫、放声歌唱,也是我们出门旅行的庆祝方式。

听着民谣,看着窗外的景色,一首歌名为“Five Hundred Miles”显得格外应景,瞬间有了灵感,想将它作为短视频的背景音乐。

一路跟随音乐歌唱,一路赞叹海东的美丽,六个小时的环海也在逐渐地接近尾声。路上,司机给我普及了许多环海路上的交通知识,告诉我下次自己开车该注意些什么,也告诉我,海东的美又该在哪里欣赏,最后,留了一句话,下次去大理要租车就找他!

日子在一天一天过着,环海后的每一天,白天甚觉无聊,外加上感冒,我的白天生活基本在睡觉中度过,如今想来,在大理还留有很多事情没有做。但我还是想要分享一次大理菜市场的美好奇遇。

我总喜欢在一个陌生城市闲逛,没有导航,没有目的地,为的只是拍摄一些该城市的人文纪实,也许来自于大城市很少见的摆地摊,也许来自于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当然,更多的是来自当地居民,她们或在打盹、或坐在石头上眺望、或者挑着扁担,蹒跚而行……

从古城绕道回民宿,无意间走入了农贸市场,本想拍一位菜摊旁边的老奶奶,但因为她一直躲避镜头,我只好作罢,本抱着无果的心态而归,却偶然碰到了一位被扁担压弯了腰的奶奶,她的步子因要承担起担子的重量而变得缓慢而有力,她在前面一步一步地走着,我在背后一步一步地跟着,有时候蹲下来,偷偷地拍几张背影,回去再慢慢地修出想要的感觉,这就是闲逛人士的意外之喜了。

时钟敲响了我回家的倒计时声,我也变得愈加珍惜晚间在大理狂欢的时刻。即使白天再无神,一到晚上九点,整个人就会开始兴奋起来。

大冰的小屋带给我的是安静喝酒听歌的感觉,而云游是将我整个人带入音乐的世界,两间小酒馆,各有特色,且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那一周里,我喝了不少的酒,品尝了烈酒,也尝试了甜甜的青梅酒,当然还有来之前一直想品尝的风花雪月,不得不说,风花雪月果真没让人失望。

机票乌龙事件发生的当晚,我加了云游主唱的微信,也是那一晚,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也在云游嗨到了凌晨三点,留住我唯一的原因就是,我要回去了,下次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我真的很留恋这个地方。并且在那一晚,有一位主唱知道我从北京过去,他送了我一首歌,叫作《北京,北京》。长期在酒吧唱歌,经历了许多事情,被时光磨刻的嗓音着实唱出了在北京所经历的沧桑,他好像在歌唱我在北京的故事,那么艰难、但却又那么充满能量。

那是我在酒吧记忆最深刻的一晚,一群曾经的乐队,因为种种事情而解散,但他们在云游又一次地合体,他们唱了很多歌,最令我喜爱的便是他们合唱的痛仰乐队的《公路之歌》。

因为去年的拉萨之行,我开始听民谣,听乐队,所以呆在民谣酒馆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这一次,常扎在云游,也是他们的歌声吸引着我,气氛牵动着我。

我喜欢那晚上大家合唱《爱江山更爱美人》——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

我喜欢那晚上,大家举起酒杯,和主场一起合唱《送别》,最后的一首歌,好像也在为我送别,因为当时的我以为,嗨过今晚,我即将离开

……

的确,民谣、酒馆,都在歌唱着多少人的故事,有人听民谣流泪,有人听民谣深思。我喜欢民谣的词,因为它在很多方面引起了我的深思。唱民谣,一把吉他足够,但是你没点经历,也会唱不出民谣所诉说的故事。我听过太多人唱民谣,路上偶遇的、酒馆歌手弹唱的,但当真正有经历的人,随意开嗓,他就会将你引入另一个音乐世界,他将他的故事与你娓娓道来。

我把吉他放手里,我把我的经历纳心里,你且坐下,听我慢慢唱给你听。


看了黄渤的电影,我想要去大理;

听了小宇唱歌,我想留在大理;

太多的理由让我眷恋那座城市,可能是因为几句搭讪,就一起畅所欲言的朋友,也可能因为晚上在大理酒馆有着喝不完的酒,听不完的歌。

要喜欢一座城市其实很简单,就是在那座城市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欣赏感兴趣的美景。

离开北京,我才拥有发现日常美的眼睛,其实不管在哪,美一直在我身边,只是在北京,城市的压力让我偶尔失去了这双发现美的眼睛。

经历了很多事情,我觉得我应该生活在居无定所的路上,虽然它有很多挫折、很多惊险、很多出乎意料,可当我经历过后,看到太阳照样从海平面缓缓升起时,我才发觉那是生活的意义。

为期一周的大理之行,初到的喜悦,如今依旧记得。

它是凌晨三点回到民宿,躺在床上,依旧想拉开窗帘看星星的冲动;

它是前一晚聊两句,后一晚两人在天台一边赏星星、一边把酒言欢的兴奋;

它是唱《爱江山更爱美人》时,举起酒杯,合唱副歌时的激动

……

这座城市包含了太多情感,但纵使万般欢乐、万般不舍,依旧会有离别之日。

希望下次再聚,能遇见更多的朋友,道尽更多的故事,唱更多的歌曲。

原文来自本人👸号

https://mp.weixin.qq.com/s/0uzJQGULqP25JtDCVgLYvw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